党务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党务>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发布日期:2023-03-30 10:45

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为加强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制度,促进学院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建立党政沟通协调、决策和监督机制,更好地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根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陕师院党【2019】5号),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参会范围

1、党政联席会议参加人员为外国语学院党委正副书记、正副院长。院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根据议题需要,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也可确定邀请其他人员列席会议。

2、学院办公室主任负责会议组织、会议记录、纪要和决议起草等会务工作。

二、议事范围

1、学习传达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学校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和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研究学院贯彻落实的意见与措施。

2、研究决定学院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审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规章制度及对外交流、合作协议等。

3、研究学院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班子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师德师风与学风建设,以及群团组织建设、统一战线和稳定安全工作中需要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

4、研究决定专业设置、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事项,研究决定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5、研究决定师资队伍建设、教职工及学生教育管理中奖惩考核推荐评审等重要问题。

6、研究决定年度经费预算、大额资金使用、绩效工资分配、大型仪器及批量设备购置等重要事项。

7、研究决定内部机构设置、人事调配、系(部)主任等管理干部的任免事项。

8、研究部署稳定安全工作。

9、研究决定其他重大事项或重要问题。

三、议题确定

1、会议议题一般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出,其他成员也可根据职责分工提出议题。

2、议题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之前,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和各项准备工作,在经过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充分沟通、协商确定后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并以适当形式提前通知其他参会人员。

3、凡未经党政主要负责人会前审定且非突发性重大事件而临时动议的,一般不列入会议的议题。

四、会议召开

1、党政联席会议原则上每两周召开一次。遇有特殊情况,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2、党政联席会议由党委书记和院长共同召集。涉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稳定安全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议题,由党委书记主持;涉及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行政工作议题,由院长主持;其他归属范畴不明确的由党委书记和院长协商确定主持人。

3、参加党政联席会议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缺席者对会议议题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会前提出或书面表达。

4、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凡讨论涉及党政联席会议成员本人、亲属以及其他按规定应回避的议题时,当事者应当回避。

5、办公室主任应将拟讨论研究的议题于会前 2 日通知到每位参会人员,并分送相关会议材料。

五、议事规程

1、党政联席会议采用“一事一议”原则,由提出议题方作简要说明,提交集体讨论,协商一致,形成决策意见后予以实施。

2、党政联席会议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充分讨论,根据讨论决定事项的不同内容,可采取口头、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等方式进行表决。表决时,必须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经出席会议的成员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3、对意见分歧较大或情况掌握不清楚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可暂缓做出决定,待条件成熟时再议或待进一步调研、论证、充分协商后再作决定,必要时可向联系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情况或请示。

4、如遇有突发性重大事件,来不及召开会议而必须处理时,应由党政负责人在充分征求成员意见后作出决定,并及时向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通报,经党政联席会议确认。

5、对未能出席会议的成员,会后由主持人向其转告本次会议情况及其决定。

6、学院办公室主任在会后两天内拟定会议纪要,交党政负责人审定后签发执行。会议纪要连同会议原始记录材料必须存档保管。

六、执行与监督

1、党政联席会议形成的决议、决定,学院党政领导要按照各自的分工明确责任人组织落实,会议主持人负责检查、督办,并定期将落实情况向党政联席会议汇报。

2、任何人均不得擅自修改或否定已决定内容,如确需变更决定或决议,或急需做出新的决定的,应及时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予以确认,并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讨论决定。

3、会议在职权范围内研究决定的重要内容,必要时向联系校领导或学校党政领导报告,传达到学院师生。

4、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列席人员必须遵守学校保密工作有关规定,对党政联席会议需要保密的有关内容以及决议、决定形成的过程保密。

5、党政联席会议成员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以及其他基层群团组织的职能与作用,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和学术组织在学术事务中的决策与管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