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大学英语>正文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2018级本科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试点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4-11 11:47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工作,提升大学英语教学水平,更好地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满足不同层次、不同起点、不同基础的学生的学习需求,稳步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现决定在普通本科专业学生中实行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试点,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指南》为指导,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观为引领,突出学生的参与性、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应用性以及教学模式的层次性和多样性,本着“承认差别,分类指导,尊重个性,追求实效,因材施教,人人成才”的原则,大力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着力培育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以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的需要。

二、分级教学的对象

分级教学试点在教育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学前教育系、数学系、体育系和美术系2018级本科学生中实行。

未实行分级教学的各院(系)2018级本科学生按自然班授课。各院(系)2018级专科学生全部实行合班授课。

三、分级教学的等级

《指南》把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分为基础、提高和发展三个等级,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和教学资源的现状,按照学生英语实际水平,把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划分为A级、B级和C级三个级别,分别对应《指南》确定的发展、提高和基础等级。A级是针对入学时英语基础较好、英语需求较高的非英语专业学生而确定的,四学期英语课程修满后学生应达到大学英语四级及以上水平;B级是针对大多数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基本学习需求确定的,四学期英语课程修满后学生应达到校级大学英语四级水平。C级是针对体音美专业本科学生的英语基本需求确定的,四学期英语课程修满后应达到大学英语应用能力A级水平。在教学安排上,每个层次每周均为4课时,共4个学期,总学时一致。

四、分级教学实施办法

1.编班

新生入学后进行一次英语摸底考试,按照高考英语成绩和摸底英语考试成绩两项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并实施编班。学生分为A、B、C三个等级,英语成绩为90分及以上的学生编入A级班,其余学生编入B级班,体音美专业学生编入C级班。班级学生人数为40人。

2.教学安排

为了保证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顺利实施,根据编班情况,由外国语言文学系统一安排任课教师,教务处统一安排授课时间、地点。

大学英语课程主要采取课堂教学的形式,需要借助多媒体手段,采用与教材配套的多媒体教学资源,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除了课堂教学之外,学生应该开展课后自主学习。由外语系提供大学英语和英语四级考试相关的听力练习音频材料,校音频播放室全天定时循环播放,学生利用收音机或耳机接收音频材料练习听力。同时通过大学英语在线学习平台学生完成网络自主学习。

3.教学管理

教务处与实施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学院配合,组织英语摸底考试,统计学生成绩,对学生进行编班。同时,教务管理系统生成A、B、C三个等级的学生名单并经学生确认,以便进行日常教学安排和期末考试成绩录入等工作。

学生分级编班后,未经教务处和外语系批准,不得随意变动班级和级别。个别学生因特殊情况需要升、降级的,需要提出申请,逐级审批。

第二学期A级班学生可以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第三学期A级班学生可以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合格的学生可以免修英语,但是必须参加每学期大学英语期末考试。

可以组织A级班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竞赛等活动。

五、课程考试与评价

1.课程考试

大学英语课程考试为综合英语类考试,考试方式为笔试。

大学英语期末考试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外语系组织教师按照B级班教学内容和要求统一命题,A、B两个等级的学生使用同一套试题进行考试,C级班的学生使用C级专用试题。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补考。

2.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水平考试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衡量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教务处负责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和考务等工作,各院(系)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考试。四、六级考试通过率由教务处统计,按每届本科毕业生四年累计通过率进行统计。

教学评价

按照《指南》要求,学期末教学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性评价包括教师对学生的测评(平时作业、出勤等)和网上学习档案记录。终结性评价主要是通过期末考试来完成。测试与评价体系具体分布如下:

种类

形成性测评

终结性测评

测评内容

平时成绩(作业、出勤、课堂表现、网络自主学习成绩)

听力、阅读、翻译、写作

测评方式

平时成绩(20%)

网络自主学习(10%)

听力测试(10%)

学期期末考试

测评时间

平时、期末

期末

测评分值

40%

60%

本方案未尽事宜由教务处和外国语言文学系负责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