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学团队>正文

英美文学教学团队简介

发布日期:2017-05-12 15:06

按照《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陕师院教〔2016〕36 号),学校组织开展了校级教学团队评审工作。经个人申请、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校务会议审定,确定“英美文学教学团队”获准立项(陕师院教〔2017〕4号)。

1.团队成员情况

团队带头人:张慧军

团队成员:孙菲菲、段美婷、肖剑、宁娟琴、白爱娃、李天欣

英美文学教学团队由7名教师组成,是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整体实力和素质比较好的教学团队。具体情况如下:

(1)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团队教师中50岁以上1人,41-49岁3人,40岁以下3人。

(2)职称结构基本合理。具有教授职称的教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

(3)学历结构比较合理。具有硕士学位7人,其中有3人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海外获得博士、硕士学位。

(4)学缘结构比较合理,具有多样性。教师毕业院校包括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英国雷丁大学、澳洲麦考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

2.教学和教学改革情况

英美文学教学团队自立项以来,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日常教学和教学改革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教学内容改革方面,我们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改革。课程内容比较注重专业性、人文性、多样性,教学中能吸收英美文学理论前沿知识、作家作品的最新研究成果,适时有效地及时调整、完善课程内容。

教学方法改革方面,通过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发现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利用网络信息获取知识,进行英美文学作家作品的研读,使学生在分析作家作品程中掌握欣赏文学作品的方法、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性思维、提高中西文化素养和综合能力。改革评价方式,通过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做课堂展示、写小论文等方式,注重过程性评价,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参与性,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3.教研和科研情况

近年来,英美文学教学团队通过聆听专家做报告、外出参会、参加文学专题培训、制作英美文学作家作品微视频、编撰英美文学作品选读等方式,团队成员的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团队成员主编教材2部,教改和科研立项6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6余篇,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