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学团队>正文

高级英语教学团队简介

发布日期:2017-05-10 15:22

 

按照《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陕师院教〔201636 号),学校组织开展了校级教学团队评审工作。经个人申请、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校务会议审定,确定“高级英语教学团队”获准立项(陕师院教〔20174 号)。

1.团队成员情况

团队带头人:刘满堂

团队成员:郭卫平、张莉娟、温宏社、王秋云、高  晖、高 

高级英语教学团队由7名教师组成,是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整体实力和素质比较好的教学团队。具体情况如下:

1)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团队教师中51岁以上3人,41-502人,40岁以下2人。

2)职称结构基本合理。具有教授职称的教师2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

3)学历结构比较合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人,硕士 6人,其中有2人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海外获得博士、硕士学位。

4)学缘结构比较合理,具有多样性。教师毕业院校包括西安外国语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2.教学和教学改革情况

高级英语教学团队自立项以来,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日常教学和教学改革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教学内容改革方面,我们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改革。课程内容比较注重专业性、基础性和实践性,能吸收学科前沿知识,引入课程改革和教育研究最新成果,并能根据学习过程的适应性和专业发展的有效性及时调整、完善课程内容。

教学方法改革方面,我们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发现式和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利用现有图书资料和网络信息获取知识,并使学生在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各种能力。同时,注意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和教学要求,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教师能积极更新教学理念,进行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与实践。为了有效的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教师尝试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探索和应用新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适当地把微格教学、翻转课堂、微课程和小规模限制性在线开放课程(SPOC)等引入课堂教学。随着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日渐丰富,教学方法呈现出多元化和多样性的趋势。

3.教研和科研情况

近年来,教学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教改和教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情况如下:

1)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转型发展两大历史任务,我们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积极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扎实开展相关研究,积极探索和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2)认真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通过教研活动的方式,研究和探讨高级英语课程教学、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等问题,同时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3)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团队成员主编教材6部,教改和科研立项11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5余篇,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获得教学和科研成果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