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新作为”地方高校师范人才培养暨基础英语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6-27 11:02

2022年6月25日,由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主题为“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新作为”的地方高校师范人才培养暨基础英语教育教学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地方师范高校专家学者、基础英语教研员和一线英语教师齐聚一堂,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商英语师范人才培养与英语教师教育的现实问题,探讨新时代、新文科、新师范、师范专业认证等新形式下地方师范英语专业的新发展。

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文理学院、陕西理工大学等高校,来自西安高新一中、西安航天中学、黄龙中学、汉阴中学、长安十中等16个中学的教师代表和来自西安市教科院、宝鸡教研室的教研员代表,以及50余名学生代表出席了现场会议。学校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部门的领导和幼儿教育学院的领导也到场参加了会议。同时,还有2727名师生在线聆听专题报告,并参与话题讨论,师生参与度高、社会反响热烈,历时一天的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分为开幕式、专家和实践导师受聘及实践基地授牌、专家报告和学生教学展示四个阶段,会议的前两个阶段由外国语学院党委高海燕副书记(主持工作)主持,后两个阶段由副院长张莉娟、王雨联合主持。

(一)

开幕式上,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副校长唐宏教授为大会致辞,欢迎各位来自高校和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和教师参加此次研讨会。唐副校长在介绍我校和外国语学院基本情况时指出地方高校与基础教育教学是互相成就的两个主体,高校的人才培养服务一线的基础教学,发挥科研优势,一线基础教育为高校的人才培养指明需求,两者就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及英语教师教育问题可以互相借鉴、互相促进,共同前进。

西安外国语大学孙二军教授为大会发表讲话,孙教授围绕大会的主要研讨内容总结此次大会的三层意义。第一,他指出地方院校应结合自身特点探讨人才培养模式,地方院校和师范院校应联动起来支持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第二,他指出在当今教师教育要实现协同创新的背景下,此次大会搭建了高校专家、一线名师、优秀教科研同仁多方参与、交流互动的平台。最后,此次会议为地方高校与一线基础教育聚力外语教育改革,进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改革提供了契机,有助于提升我省乃至西部基础英语教学水平和质量。

西安航天中学徐世锋校长代表陕西省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西安市航天中学祝贺大会顺利召开。徐校长在讲话中分享了教师教育的形势与政策,以及现今中学教师教育的办学方向。徐校长表示今后要努力发挥好把方向、补短板、重改革、强引领四个方面的作用。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与地方师范院校的联动,在UGS协同育人模式构建、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相贯通、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班主任能力培养等方面,发挥专业团队作用,为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质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

在专家和实践导师受聘及实践基地授牌环节,外国语学院还聘请了孙二军等11名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英国雷丁大学、西安市二十六中、西安市教科院等境内外、省内外专家学者、国家特级教师担任专业建设指导专家。聘请吴岚等来自西安高新一中、长安十中、汉阴中学、黄龙中学等16名一线英语教师担任学生的实习实践指导教师。还给汉阴中学等6所中学实践基地授牌。这些为加强英语省级一流专业的进一步建设、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打好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三)

在专家报告环节,研讨会邀请了全国各地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做主题报告,内容涉及教师专业发展、地方师范专业建设路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基础英语教学和新课标解读等方面。

上午,全国特级教师,来自西安市第二十六中英语教师杨筱冰以冰心的名句开场,讲述自己的名师成长历程,分享自己扎根基础教育教学一线40年心得。从教以来,她饱含对学生的热情和责任,钻研熟练教学的必须技能,用丰富的英语语言知识、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喜爱和爱戴。她对教育的深切情怀、对英语教学的执着追求和对学生的关爱成为与会师生学习的榜样。

山东鲁东大学苏勇教授为大会做题为“新课标背景下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线上报告,他首先解读了义务教育新课标关于阅读的要求;其次分享了阅读与阅读教学的相关理论;再次讲解了阅读教学设计的策略与方法,分享他的OPERATE教学模式;最后通过阅读教学中的教学设计的实例分析,呼吁各位老师在阅读教学中建立阅读共同体、加强学生的阅读智慧、培养课堂互助氛围、发展学生的元认知阅读技巧、提倡3P教学(persistence, patience, and perseverance)。

来自陕西理工大学余丽教授带来了题为“师范类英语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余教授首先谈到“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新作为”的论坛主题是对师范教育的新挑战的积极回应和有益探索,提出新时代教师教育也要有新实践。针对现有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余教授明确指出英语师范专业必须增加实践环节比重,对标师范专业认证的要求,增加第二课堂的课时学分,增加微格教学、试讲训练的内容和时长,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健全实践教学保障机制,完善实践教学评价机制等,建立课内夯基础,课外提能力新的实践教学体系。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张慧军教授从八个方面总结了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英语专业建设和师范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包括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课程体系,实现多元目标;多措并举深化改革,促进专业内涵式发展;构建全程实践体系,促进实践能力提升;构建指导服务体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构建UGS培养机制,强化协同育人;搭建平台资源共享,促进职前培养职后培训相贯通;创新方法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地方高校师范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

西安文理学院韩红建教授在分析了新时期多元背景下的英语师范专业发展的前景和困境后,提出了自己对英语师范专业建设的思考,主要是“双减”对英语师范专业发展的影响,以及新文科与OBE理念下的英语师范发展的可行对策,同时,构建“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的主题报告为“以辩证统一观认识和解读义务教育英语新课标”, 从辩证统一观的视角详细解读了新颁布的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标准,指出了基础英语教学中的八个统一,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统一,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核心素养与学段目标的统一,分级体系与学段教学的统一,主题引领与内容组织的统一,传道授业与育人方式的统一,教学目标与学业评价的统一,技术赋能与提质增效的统一。

(四)

在学生微格教学展示环节,外国语学院英语微格教学比赛中获奖的4名学生代表用流利的英语做了生动有趣的课堂展示。丰富的教学内容、精彩的教学设计展示了学生扎实的英语基本功、一定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能力,赢得了各位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活动中评委老师们详细又耐心的指点和改进建议有益于学生提高对基础英语教学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得到锻炼、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此次研讨会搭建了高校-中学-教研室-学生之间,专家指导、同行互动、资源共享、同解难题、共谋发展的平台,促进了我省地方师范院校的联动和英语人才培养经验的沟通与交流。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有对理论、标准的深入解读,又有来自一线的实践智慧,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学生精彩的教学展示彰显了我校师范类英语专业建设的水平和人才培养成效。

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我们对地方高校英语师范人才培养路径探索的一次有益尝试,为我校其他师范类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也充分展示了外国语学院团队开放包容、团结凝聚、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专家的指导下、一线教师的积极参与和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实现英语专业内涵式有特色发展,保证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成效。


(供稿:教务处 外国语学院  撰稿:郗倓娉 张莉娟  审核:李明军 张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