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教研科研>正文

“抓内涵 提质量 促成效” 创新英语课程实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22-06-23 11:00

为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目标、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创新课程教学,学好英语,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2022年6月22日上午,在我校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实训中心,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一场《高级英语》课程“创新英语课程实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实践活动。活动由承担《高级英语》课程的王秋云博士策划、组织,2019级英语专业一班、二班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并展示,学院2019级近百名学生观摩。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慧军、副院长张莉娟、王雨到场祝贺。

《高级英语》是一门英语专业大三学生必修的专业核心课程,学时一年。它融合英语语言、英美文学、政治体制、社会文化等方面于一体,旨在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英美社会与文化,加深学生对社会和人生的理解,提高学生英语高阶段综合应用能力。此次活动是专门为这门课程量身定制的实践内容。活动中学生们的表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诗词朗颂、电影配音、家乡介绍、短剧“西游记”、“甄嬛传”、情景剧“谎言启示录”及中西文化学术讲座等。所有节目均由同学们自己创意设计,他们各尽其长,用心排练,惊艳呈现。他们的表演惟妙惟肖,台词字正腔圆,情感丰富贴切,在场的师生都能受到感染、产生了共鸣。活动的开展搭建了学生展示的平台,学生们的英语学习由单纯的输入转向多元的输出,他们在学英语、用英语的同时,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母语魅力,推介祖国大好河山,鼓励现代女性活出自我、独立成长。同学们说这是在大学期间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英语表演激发了他们各自不同的潜质,提升了英语实践能力,展示了水平和才干,也极大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张慧军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是新形势下课程改革的一次伟大尝试,在外国语学院专业和课程建设史上具有开创历史的意义,体现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理念,展现了新时代外语人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和担当。她代表学院感谢王博士“课比天大”、“人课合一”的教育情怀,对学生无比的关爱,勇于创新打破传统课堂不断求新求变追求卓越的品质。她指出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规划、部署全院教师有序进行课程实践创新与改革,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撰稿人:郗倓娉    审核人:张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