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大学英语>正文

《大学英语Ⅲ》课程教学大纲(本科术科班)

发布日期:2019-04-08 09:10

《大学英语III》课程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大学英语III

英文名称: College EnglishIII

课程性质: 公共必修课

总 学 时: 72学时

学 分: 2

适用对象: 非英语专业二年级术科本科生

先修课程:《大学英语Ⅰ》《大学英语Ⅱ》

二、编写说明

(一)课程的性质

大学英语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大学英语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大学英语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为主要内容,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

(二)课程教学目标基本要求

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根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大学英语教学目标要求,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和教学资源的现状,按照术科班学生英语实际水平,衡量标准为通过大学英语B级考试。

《大学英语III》术科班课程要求为:

词汇

领会式掌握2,500单词(其中复用式掌握的单词为1,500),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500条(中学所掌握的单词和词组均包括在内),并具有按照基本构词法识别生词的能力。

语法

巩固和加深基本语法知识,提高在语篇水平上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

阅读能力

能顺利阅读语言难度中等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掌握中心大意以及说明中心大意的事实和细节,并能进行一定的分析、推理和判断,领会作者的观点和态度,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40词。在阅读篇幅较长、难度略低、生词不超过总词数3%的材料时,能掌握中心大意,抓住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700词。

听的能力

能听懂英语讲课,并能听懂题材熟悉、句子结构比较简单、基本上没有生词、语速为每分钟70—80词的简短会话、谈话、报道或讲座,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和有关细节,领会讲话者的观点和态度。

说的能力

能就教材内容和适当的听力材料进行问答和复述,能用英语进行一般的日常会话,能就所熟悉的话题经准备后做简短发言,表达思想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写的能力

能在阅读难度与课文相仿的书面材料时做笔记、回答问题和写提纲,能就一定的话题或提纲在半小时内写出60—80词的短文,能写短信或便条,表达意思清楚,无重大语言错误。

译的能力

能借助词典将难度为略低于课文的英语短文译成汉语,理解正确,译文达意。能借助词典将内容熟悉的汉字材料译成英语,译文达意,无重大语言错误。

上述要求是作为本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参照标准。教师可以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对要求中的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翻译以及词汇量的具体要求与指标作适当的调整。

(三)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本课程的重点包括英语词汇、句子结构的知识,段落及篇章理解的能力;难点是掌握听、说的能力和写作、翻译方法和技巧的掌握。

重点章节是:Unit 1、Unit3、Unit5、Unit6、Unit8。

难点章节是:Unit5、Unit6。

(四)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

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改变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用新的教学方法,真正体现英语教学的实用性、文化性和趣味性融合的原则,以现代化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英语教学朝着个性化、自主式学习方向发展。

(五)实践环节

1.课程实践

2.主要内容与要求

鼓励、指导学生参加英语演讲比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活动,以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六)教学时数分配表(表格内的文字为5号宋体)

教学内容

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采用何种多媒

体教学手段

章节

主要内容

讲授

实验

讨论

习题

课外

其它

小计

1

The violin in the late-Afternoon Sun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2

It All Started with

a Mouse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3

The Story of Fast Food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4

The Right Thing to Do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5

My favorite Liar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6

The Price of Fame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7

How to View Art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8

How Safe C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e?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9

Review

4

4

多媒体教室

合计

36

18

18

72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在《大学英语II》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八)教材与主要参考书(按使用的重要性程度、顺序排列,并注明编者姓名、出版社、出版日期等)

教材:

1.张伯香,张文.《新起点大学英语综合教程3》,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2016.

参考书目:

1. 郑树棠. 《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3》,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7.

2. 郑树棠. 《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教程3》,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

3.李为.《新概念大学英语综合教程3》,教育科学出版社,2017.

三、教学内容纲要

Unit 1 The violin in the late-Afternoon Sun

第1节~第2节Warm-up Activity andText A (Passage Reading)

一、教学基本要求

1、知识目标;了解与课文主题violin相关的英语词汇和句子;理解文章的结构以及主要内容;掌握关键词汇、短语以及语法结构。

2、能力目标:通过学习不同的阅读技巧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掌握英文简历的写法;

3、情感目标:帮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并思考父母对子女教育的用心良苦。

二、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1.Warm-up Activity

Text A

重点难点:△The key points in teaching process:

1. Words and expression inpassageA

2.Reading and understanding in details

△○The difficult points in teaching process:

1. Reading strategies and skills: understand the main idea & organization of the text

2. Understand the text in details

第3节~第4节Text A (Language Study)

一、教学基本要求

1、 知识目标:学习重点单词、短语及句型。

2、能力目标:并能够使用单词、短语以及句型造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3、情感目标: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学生认真思考父母对子女教育的用心良苦。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1.Text A (Language study)

Language in Use

重点难点:△The key points in teaching process:

1. Exercises related to key words and expressions in active reading

2. Important sentence patterns

○The difficult points in teaching process:

1. Long and difficult sentences in the passage

2. The use of words, phrases and sentence patterns in practice

第5节~第6节Life in a Violin Case

一、教学基本要求

1、知识目标;了解从属分句的类型;

2、能力目标:了解段落主题句的作用,学会写主题句;

3、情感目标:了解人们对音乐梦想的追求。

二、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1.Life in a Violin

Guided writing

重点难点:△The key points in teaching process:

Get the main idea of Life in a Violin

2. Giving examples

○The difficult points in teaching process:

To get students to know how to give examples.

第7节~第8节Listening and Speaking

一、教学基本要求

1、知识目标;获得听力技巧,提高批判性思维和表达思想的能力;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所听到的内容的能力;

3、情感目标:深化学生对梦想的理解,并对未来的工作生活树立正确的观念。

二、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1. Listening to the materials

2.Discussion and speaking

重点难点:△The key points in teaching process:

1. To help students improve their listening ability.

2. To help students grasp different skills of expressing opinions.

○The difficult points in teaching process:

To get students to have his own thought after listening to the material and express his own idea.

要点:

△ 重点词汇及词组:

2.△重点词法结构:-ness,pre-

3.△○ 重点语法结构:who,when,what,where,why

4.○课文的篇章结构和写作方法

5.专题文化知识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 2 It All Started with a Mouse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及作者的背景信息;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学会理解英文文章中作者的写作风格;了解艺术创新和追求梦想的可贵。

二、教学内容

要点:

△ 重点词汇:appetite, dismay, indications, elaborate, supportive, proved, simplicity, legendary, intuited, fascinated, irreplaceable,bankruptcy,retain, symbol

1.△重点句法结构:It turned out that…

2.△○ 重点语法结构:主语从句和宾语从句

3.○ 学会用举例法来展开段落写作

4.专题文化知识和作者背景介绍

5.△○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 3 The Story of Fast Food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掌握文章所描述的快餐发展变化的过程,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了解食品行业的演变与发展前景,学习如何描述实物变化发展的趋势。

二、教学内容

要点:

△ 重点词汇:cuisine, flourish, raw, prosperous, evolve, consumption, imitation, revolutionize, entrepreneur, imitation, emphasis

2.△重点词法结构:over-,under-

3.△○ 重点语法结构:同为语从句和表语从句

4.描述事物发展趋势的写法

5.专题文化知识和作者背景介绍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4 The Right Thing to Do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及作者的背景信息;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理解英文叙述性文章的基本特点;体会并分析运动员精神;学会用空间顺序来展开段落写作。

二、教学内容

要点:

△ 重点词汇:remarkable, devastating, thrill, link, purist, grieve, proceed,have a lot in common with sb, call a time out, cope with, be concerned about, be concerned with,

△○ 重点语法结构:who, whom,whose,which,that引导的关系从句

○ 叙述事件的基本方法

3.专题文化知识和作者背景介绍

4.△○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5 My favorite Liar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及作者的背景信息;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了解教师的授课艺术及科技发展对课程评估方式的影响;学会使用时间顺序法来展开段落写作。

二、教学内容

要点:

△ 重点词汇:confess, encumber, exceptionally, obscure, memorable, transmit, legacy, rigorously, genius, chronic, zip, exasperated, make a beeline for, puzzle out, work through, on the level, take the initiative

△○ 重点语法结构:that引导的关系从句,介词加关系代词的使用

○ 了解限制性关系从句和非限制性关系从句的特点和区别

3.试分析学生对于不同授课方式的态度及看法

4.△○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6 The Price of Fame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及作者的背景信息;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学习如何树立正确的成功观念;掌握英文中表达概括的词或短语,试描写自己心中成功。

二、教学内容

要点:

1.△ 重点词汇:tabloid, commotion, scrutiny, overly, virtually, inevitably, celebrity, suspicious, zealous, distortion, psyche, in the form of, be born of, work through, on the strength of, topple over, go too far

2.△○ 重点语法结构:时间,地点和方式状语从句

3.○ 了解时间、地点、方式等状语的主要特点并学会运用

4.学会用因果分析法来展开段落的写作

5.△○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7 How to View Art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进一步掌握推理阅读的阅读技巧;了解艺术欣赏和印象主义艺术流派,了解中国书法的特点及其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二、教学内容

要点:

△ 重点词汇及词组:disengage, articulate, addicted, compel, crack, dumb, busyness, enquire, banality, magnetic, former, repulsion, glory, indulge, multiply, odds, insipid, on top of, patience, hermetic, proportional

2.△○ 重点语法结构:no other...than

3.○ 进一步掌握推理阅读的技巧

4.了解原因、目的、结果等状语从句的主要特点并学会使用

5.学会用分类法来展开写作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8 How Safe C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e?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了解科技与人类社会的关系;学会用结束句来总结段落写作,掌握相关的写作方式。

二、教学内容

要点:

1.△ 重点词汇:dominate, spell, applicable, summon, breed, conquest, comprehensive, morph, denial, posture, dissolve, crawl, explode, fierce, fuss, valve, infer, in haste, rudimentary, parameter, inwards, hum, plausible, concede

2.△○ 重点语法结构:take over,back up

3.○ 了解条件、让步、比较等状语从句的主要特点并学会使用

4.学会用结束句来总结段落写作

5.△○听、说、读、写、译训练

大纲制订人:高磊

大纲审定人:张莉娟

制订日期: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