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大学英语>正文

《大学英语Ⅱ》课程教学大纲(本科术科班)

发布日期:2019-04-08 09:54

《大学英语Ⅱ》课程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大学英语Ⅱ

英文名称: College English Ⅱ

课程性质: 公共必修课

总学时: 54学时

学 分: 4

适用对象: 非英语专业一年级术科本科生

先修课程: 《大学英语Ⅰ》

二、编写说明

(一)课程的性质

大学英语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大学英语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大学英语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为主要内容,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

(二)课程教学目标基本要求

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增强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和交际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省社会发展的需要,服务地方,最终满足国家、社会、学习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根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和《A、B级考试大纲》中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和教学资源的现状,按照学生英语实际水平以及我校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要求,《大学英语Ⅱ》术科班课程要求为:

词汇

领会式掌握2,000单词(其中复用式掌握的单词为1000),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500条(中学所掌握的单词和词组均包括在内),并具有按照基本构词法识别生词的能力。

语法

巩固和加深基本语法知识,提高在语篇水平上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

阅读能力

能顺利阅读语言难度中等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掌握中心大意以及说明中心大意的事实和细节,并能进行一定的分析、推理和判断,领会作者的观点和态度,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40词。在阅读篇幅较长、难度略低、生词不超过总词数3%的材料时,能掌握中心大意,抓住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600词。

听的能力

能听懂英语讲课,并能听懂题材熟悉、句子结构比较简单、基本上没有生词、语速为每分钟70—80词的简短会话、谈话、报道或讲座,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和有关细节,领会讲话者的观点和态度。

说的能力

能就教材内容和适当的听力材料进行问答和复述,能用英语进行一般的日常会话,能就所熟悉的话题经准备后做简短发言,表达思想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写的能力

能在阅读难度与课文相仿的书面材料时做笔记、回答问题和写提纲,能就一定的话题或提纲在半小时内写出60—80词的短文,能写短信或便条,表达意思清楚,无重大语言错误。

译的能力

能借助词典将难度为略低于课文的英语短文译成汉语,理解正确,译文达意。能借助词典将内容熟悉的汉字材料译成英语,译文达意,无重大语言错误。

上述要求是作为本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参照标准。教师可以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对要求中的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翻译以及词汇量的具体要求与指标作适当的调整。

(三)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本课程的重点包括英语词汇、句子结构的知识,段落及篇章理解的能力;难点是掌握听、说的能力和写作、翻译方法和技巧的掌握。

重点章节是:Unit 1、Unit 2、Unit 3、Unit 4、Unit 6

难点章节是:Unit 1、Unit 4

(四)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

大学英语教学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充分考虑术科学生个体差异和学习风格,运用合适、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的选择使用要体现灵活性与适应性,目的是改进教学效果,提高学习效率。大学英语课堂改变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采用任务式、合作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以现代化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英语教学朝着个性化、自主式学习方向发展。实现以教师引导和启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为主要特征的教学常态。

考核方式:

(1)平时成绩占40 %:考勤、课堂表现(20%)、平时作业 (20%)

(2)考试成绩占60 %:期末考试

(五)实践环节

1.课程实践

2.主要内容与要求

英语教学考核方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形成性考核,通过课堂活动和课外活动的记录,来促进学生有效的学习。二是终结性考核,即期末课程考试,测试内容包括对教材的掌握程度及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同时,鼓励、指导学生参加英语演讲比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校级及以上活动。

(六)教学时数分配表

教学内容

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采用何种多媒

体教学手段

章节

主要内容

讲授

实验

讨论

习题

课外

其它

小计

1

Unit 1:Drums in Space

6

3

3

12

课件、网络资源

2

Unit2:The Day I Became a Mom

6

3

3

12

课件、网络资源

3

Unit3:Don’t Stop the Music

6

3

3

12

课件、网络资源

4

Unit4:The Outing

6

3

3

12

课件、网络资源

5

Unit6:The Last Runner

2

1

1

4

课件、网络资源

6

Review

2

2

课件、网络资源

合计

28

13

13

54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在《大学英语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并为《大学英语Ⅲ》的学习奠定基础。

(八)教材与主要参考书(按使用的重要性程度、顺序排列,并注明编者姓名、出版社、出版日期等)

教材:

1.张伯香,张文.《新起点大学英语综合教程2》,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2016。

参考书目:

1.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南》,2016.

2.亚历山大、何其莘.《新概念英语4》,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图书, 1997.

三、教学内容纲要

Unit 1 Drums in Space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学会预测文章的内容,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了解音乐的影响和作用;掌握本单元的重点词法和句法结构(宾语从句、表语从句)等;掌握清辅音/t/和浊辅音/d/的发音;掌握一般现在时和现在进行时;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了解中国成语“滥竽充数”的故事来源和意义;进行一系列和课文主题相关的听、说、读、写训练。

二、教学内容

要点:

1.△ 重点词汇及词组:obstacle,crash, respectful, bother, documentary, astronaut, wild, mount, propose, unique, achieve, matter, solution, glittery, spill, reluctantly, sacrifice, amazed, drift off to sleep, pull over, rust away,lie/stand in one’s way, get on one’s nerves, suck out, go far beyond, go to great lengths to do sth.

2.△重点词法结构:-ful;

清辅音/t/和浊辅音/d/的发音。

3.△○ 重点语法结构: 一般现在时和现在进行时;

宾语从句、表语从句;

非真实条件句;

4.○课文的篇章结构和写作方法。

5.专题文化知识:中国成语“滥竽充数”的来源和意义的理解。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 2 The Day I Became a Mom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了解本单元主题“母爱”的意义。熟悉课文的写作技巧;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法和句法结构(宾语从句);掌握一般过去时和现在完成时;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了解中国成语“孟母三迁”这一成语的起源和意义;进行一系列和课文主题相关的听、说、读、写训练。

二、教学内容

要点:

1.△ 重点词汇及词组:survive, abusive, inspection, toddler, recapture, motherly,interference,conference, rage, awful, accusation, remove, spotless, frantic, blur, overwhelm, lanky, glide, resolve, engage, investigator, prevail, let go of, be involved with, be consumed with, incharge of,slip by, run interference, knock over.

2.△重点词法结构:-less

清辅音/k/和浊辅音/g/的发音

3.△○ 重点语法结构:一般过去时和现在完成时;

宾语从句;

not…but…;

动名词做主语。

4.○叙述过去发生的事件的基本方法。

5.专题文化知识:中国成语“孟母三迁”这一成语的起源和意义。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 3 Don’t Stop the Music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理解课文的文章大意,了解舞蹈的意义;学会根据文章内容引申出结论的阅读技巧,掌握课文的写作技巧;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法和句法结构(主语从句、表语从句)等;掌握一般将来时;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了解中国傣族传统舞蹈——孔雀舞;进行一系列和课文主题相关的听、说、读、写训练。

二、教学内容

要点:

1.△ 重点词汇及词组:moonwalk, profoundly,twirl, itch, replace,reflex, obviously, medication,afford,nimble,adopt, handicap, ethos, mimic, discriminate,artificial, essentially, appall, devalue, criterion, appear to, for one's sake,except for, be all set, participate in, be struck by, hold back

2.△重点词法结构:-er;

辅音/θ/和/s/的发音区别,

3.△○ 重点语法结构: 一般将来时;

主语从句、表语从句;

If条件句

“一…就…”句型的用法

强调句

4.○ 分析文章结构。

5.专题文化知识:了解中国傣族传统舞蹈——孔雀舞。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 4 The Outing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理解课文的文章大意,了解旅游的目的和意义;掌握课文的写作技巧;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法和句法结构(同位语从句,because 引导的状语从句)等;掌握辅音/ʃ/和/tʃ/的发音;学会正确使用动词时态;了解各国风俗和文化;了解中国长城的建造历史和意义;进行一系列和课文主题相关的听、说、读、写训练。

二、教学内容

要点:

1.△ 重点词汇及词组:habitually, nickname, stick, slip, grab, crouch, deathly, meager, scramble, scared, descend, magnify, flame, torch, relief, heartfelt, regret, barrage, journalist, fellow, adventure, vanish, exotic, assume, converge, indisputable, accommodate, inspire, appetite for, be driven by,pick on, make fun of, out of sight, focus on, spring up, be faced with

2.△重点词法结构: -ist;

辅音/ʃ/和/tʃ/的发音;

3.△○ 重点语法结构:动词的时态;

情态动词的用法;

同位语从句、状语从句;

4.○ 分析文章结构,叙事的写作方法。

5.专题文化知识:中国长城的建造历史和意义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 6 The Last Runner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理解文章的文章大意,了解体育精神的真正含义;巩固根据文章内容引申出结论的阅读技巧,掌握课文的写作技巧;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法和句法结构(no sooner...than...)等;学会时态呼应原则;了解中国传统的“赛龙舟”活动;进行一系列和课文主题相关的听、说、读、写训练。

二、教学内容

要点:

1.△ 重点词汇及词组:approximately, occur, crack, creep, pace, disappear, baggy, bent, awe, reverence, flutter, unrewarded, derelict, omnipotent, shrink, collapse, throb, careen, stubborn, figure out, come to a stop, swallowone's pride,in case, be supposed to, urge…forward, stream down, on the edge of, come into sight, set out to, no matter what, take the place of

2.△重点词法结构:dis-;

鼻辅音/ŋ/和/n/的发音区别。

3.△○ 重点语法结构: 时态呼应原则;

倒装句;

no sooner…than的运用

4.○ 理解文章大意,分析文章结构。

5.文化背景知识:体育精神;

了解中国传统的“赛龙舟”活动。

6.△○听、说、读、写、译训练。

大纲制订人: 杨玲

大纲审定人:张莉娟

制订日期:2019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