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大学英语>正文

《大学英语IV》课程教学大纲(普通本科)

发布日期:2018-03-24 09:13

《大学英语IV》课程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大学英语IV

英文名称: College EnglishIV

课程性质: 公共必修课

总学时: 72学时

学 分: 2

适用对象: 非英语专业二年级本科生

先修课程:《大学英语Ⅰ》《大学英语Ⅱ》《大学英语III》

二、编写说明

(一)课程的性质

大学英语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大学英语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大学英语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为主要内容,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

(二)课程教学目标基本要求

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根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把大学英语教学目标要求,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和教学资源的现状,按照学生英语实际水平,大学英语课程IV定为提高等级,衡量标准为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大学英语课程IV的具体要求为:

1.听力理解能力:能基本听懂英语国家的广播电视节目,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能听懂英语国家人士正常语速的谈话。能听懂用英语讲授的专业课程和英语讲座。

2.口语表达能力:能较为流利、准确地就一般或专业性话题进行对话或讨论,能用简练的语言概括篇幅较长、有一定语言难度的文本或讲话,能在国际会议和专业交流中宣读论文并参加讨论。

3.阅读理解能力:能读懂有一定难度的文章,理解其主旨大意及细节,能阅读国外英语报刊杂志上的文章,能比较顺利地阅读所学专业的英语文献和资料。

4.书面表达能力:能用英语撰写所学专业的简短的报告和论文,能以书面形式比较自如地表达个人的观点,能在半小时内写出不少于250词的说明文或议论文,思想表达清楚,内容丰富,文章结构清晰,逻辑性强。

5.翻译能力:能借助词典翻译所学专业的文献资料和英语国家报刊上有一定难度的文章,能翻译介绍中国国情或文化的文章。英汉译速为每小时约500个英语单词,汉英译速为每小时约450个汉字。译文内容准确,基本无错译、漏译,文字通顺达意,语言表达错误较少。

上述要求是作为本校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参照标准。教师可以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对三个要求中的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翻译以及词汇量的具体要求与指标作适当的调整。

(三)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本课程的重点包括英语词汇、句子结构的知识,段落及篇章理解的能力;难点是掌握听、说的能力和写作、翻译方法和技巧的掌握。

重点章节是:Unit 1、Unit3、Unit4、Unit5、Unit7。

难点章节是:Unit 1、Unit 5。

(四)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

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改变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用新的教学方法,真正体现英语教学的实用性、文化性和趣味性融合的原则,以现代化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英语教学朝着个性化、自主式学习方向发展。

(五)实践环节

1.课程实践

2.主要内容与要求

鼓励、指导学生参加英语演讲比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活动,以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六)教学时数分配表(表格内的文字为5号宋体)

教学内容

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采用何种多媒

体教学手段

章节

主要内容

讲授

实验

讨论

习题

课外

其它

小计

1

AWorking Life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2

Talking Books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3

Passing Fashions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4

Money Matters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5

The Gender Gap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6

Make yourself at home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7

A love of language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8

Enquiring minds

4

2

2

8

多媒体教室

9

Review

4

4

多媒体教室

合计

36

18

18

72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在《大学英语III》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八)教材与主要参考书(按使用的重要性程度、顺序排列,并注明编者姓名、出版社、出版日期等)

教材:

1. Simon Greenall,《新视界大学英语综合教程(4)》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

2. Simon Greenall,《新视界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4)》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

参考书目:

1. 周燕,《新视界大学英语教师用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

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南》,2016.

三、教学内容纲要

Unit 1 AWorking Life

一、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与课文主题working life相关的英语词汇和句子;理解文章的结构以及主要内容;掌握关键词汇、短语以及语法结构。通过学习不同的阅读技巧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掌握英文简历的写法;帮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并思考男性和女性不同的社会角色。

二、教学内容

要点:

△ 重点词汇:stale, messy, arrangement, comply, transact, reward, exult, hint, complimentary, approving, rear, grown, corner, singular, take sth away, get through, wheeling and dealing, go into, talk shop, odds and ends

2.△重点词法结构:-or, -er

3.△○ 重点语法结构:although + could have done, omission of verbs in elliptical clauses

4.简历的写法

5.不同国家简历的特征和作者背景介绍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 2 Talking books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及作者的背景信息;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学会理解英文文章中作者的写作风格;掌握书评的写法,学习撰写作家介绍。

二、教学内容

要点:

△ 重点词汇:appetite, boundary, classification, confession, conquest, cynic, enrich, envy, explore, flee, jam, originality, prohibit, prohibition, realm, recommendation, repetitive, revolve, ruin, scatter, shrink, strive, stumble, uncover

2.△重点词法结构:-ous

3.△○ 重点语法结构:adjective+ be, not only+verb..., but (also)...

4.○ 书评的写法

5.专题文化知识和作者背景介绍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 3 passing fashions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掌握文章所描述的历史时期时尚变化的过程,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阅读中聚焦书面写作的特点,学习如何描述实物变化发展的趋势,仿照课文试写“百年时尚”。

二、教学内容

要点:

△ 重点词汇:adequate, bare, conversely, descend, export, fasten , import, liberal, mainstream, perfection, proportion, quest, rally, reconcile, reluctant, restrain, scarce, slender, stable, strap, thirst, tolerant, troublesome

2.△重点词法结构:over-,under-

3.△○ 重点语法结构:see, the use of a clause as the subject of the sentence

4.描述事物发展趋势的写法

5.专题文化知识和作者背景介绍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4 Money Matters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及作者的背景信息;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理解英文叙述性文章的基本特点;学习独立思考,思考货币的重要性及意义;学习在写作中如何表达自己的建议。

二、教学内容

要点:

△ 重点词汇:abuse, commercialism, confusion, convenience, deplete, ego, fog up, gentleness, graduation, greed, innumerable, meditation, rail, recite, relay, respectable, tenderness, undergraduate, versus, whip

△○ 重点语法结构:as if, unpacking diffucult sentences, particles up and down

○ 叙述事件的基本方法

5.专题文化知识和作者背景介绍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5 The Gender Gap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及作者的背景信息;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学习研究报告的写法。

二、教学内容

要点:

△ 重点词汇:animated, competence, conception, contrary, cooperation, decidedly, enthusiastic, gossip, grasp, healing, intimate, invitation, masculine, oriented, presume, sniff, speculation

△○ 重点语法结构:contrary to , no more than, unpacking difficult sentences

○ 研究报告撰写的特点和方法

5.试分析媒体对于女性的态度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6 Make Yourself At Home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及作者的背景信息;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熟悉英文中对于事物的人性化描写;掌握英文中表达概括的词或短语,试描写自己眼中理想的家。

二、教学内容

要点:

1.△ 重点词汇:acquaintance, angle, automatic, balcony, bloom, blossom, breeze, bundle, cable, coarse, crawl, dam, decay, dirt, drag, estate, flap, frank, furnish, housing, level, memorize, mould, riot, staircase, stump, weep

2.△○ 重点语法结构:inversion, binomials

3.○ 用于表达概括性概念的描述

4.如何对于事物进行人性化的描写

5.△○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7 A Love Of Language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进一步掌握推理阅读的阅读技巧;学习带有幽默感的写作方法,试着为汉语学习学习者备第一节课。

二、教学内容

要点:

1.△ 重点词汇及词组:acquisition, articulate, blur, compensate, crack, dumb, endurance, enquire, faulty, fluent, former, fuse, glory, implicit, multiply, odds, ongoing, on top of, patience, precision, proficiency, prompt, reside, revise, schooling, sufficient, thrilling, vague

2.△○ 重点语法结构:the use of“it”, only if, there be nothing for it but...

3.○ 进一步掌握推理阅读的技巧

4.如何表达幽默感

5.准备一节教授汉语的课

6.△○听、说、读、写、译训练

Unit8 Enquiring Mind

一、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了解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掌握课文的重点词汇、词法和句法结构;掌握课文的结构和主要思想;了解悖论修辞;学习对于一项挑战的写法,掌握相关的表达方式。

二、教学内容

要点:

1.△ 重点词汇:aboard, ally, applicable, beam, breed, comparative, comprehensive, conscience, denial, density, dissolve, emit, explode, fierce, fuss, in accordance with, infer, in haste, interference, interrupt, inwards, make inferences, plausible, refine, shortly, split, standpoint, summarize, tolerance, valid, variable, violate, twist, withstand

2.△○ 重点语法结构:suffixes -ism and -ist,on +noun phrase\gerund, far from...

3.○ 悖论修辞

4.对于挑战的写法,常用的表达方式

5.△○听、说、读、写、译训练

大纲制订人:张婧

大纲审定人:张莉娟

制订日期: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