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英语专业>正文

关于立项建设第二批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12 16:58

 

陕师院教〔2015〕11号

各系,各部门:

    近日,学校开展了2015年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评审工作。经2015年5月7日院长办公会议审定,确定汉语言文学、英语、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和应用心理学5个专业为第二批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现就项目建设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旨在充分发挥专业所在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通过自主设计建设方案,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一批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点,引领示范其他专业改革建设。

二、建设内容及要求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要在特色专业建设基础上,把精品开放课程、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等子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子项目的建设情况,将作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期检查和项目验收的评价内容。

(一)精品开放课程建设。要瞄准专业发展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借鉴国内课程改革成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完善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置,建设高质量的精品视频公开课程2门(其中一门为专业导论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专业核心课程),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群。要加强协同开发,建设网络资源体系,促进开放共享,形成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优质教学资源。

(二)教学团队建设。围绕专业核心课程,以优秀教师为带头人,建设1个热爱本科教学、改革意识强、结构合理、教学质量高的优秀教学团队。要重视教学团队的实践能力,团队中应有一定数量的实践教学人员,充分发挥其在专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教学团队要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明确的教学改革目标,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健全的团队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特别要有健全的促进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和中青年教师培训机制。

(三)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立项专业所在系须建立1个以上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用以重点支持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组织形式等多方面进行的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进而形成一批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要求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综合性配套改革,突破旧有模式,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培养目标明确;具备较为完整和独特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点突出;人才培养预期效果好,对本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心理学2个专业所在系须分别建设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以上,通过实验教学资源的优化与整合、开放与共享,加强实验教学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建立起一支教育理论先进、研究能力强、教学与管理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学管理队伍,推动实验室管理机制和实验教学模式创新,达到高水平、高标准,布局合理、机制灵活、开放共享、具备特色的省内先进水平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英语、历史学、汉语言文学3个专业所在系须分别建设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以上。通过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实践教学指导教师队伍,建立起有关校外实践教学的运行、管理、安全保障等规章制度,与实践基地单位共同制定校内外实践教学目标、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内容,共同组织实施校外实践教学,建立科学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保障实践教学的人才培养质量。

(五)其它要求。学校要求各立项专业所在系:更新教学管理理念,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形成有利于支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有利于教学团队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辅相成的管理制度和评价办法,建立健全严格的系级教学管理制度;积极进行专业质量标准研制研究,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积极争取省级教改项目的立项建设,要高度重视教学研究、更新教学观念,注重因材施教、改进教学方式,依托信息技术、完善教学手段,产生一批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教学改革成果。积极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三、其他事项

(一)各项目负责人要严格按要求填写《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于2015年6月19日报送至教务处112室(联系人:皇甫菁菁,电话:81530061);并按任务书填写内容及建设期限组织、开展、完成建设工作。

(二)各立项专业所在系须做好项目管理工作,集中组织开展中期检查及结题工作,并将检查结果报教务处备案。学校将不定期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并组织验收。

(三)建设周期为2015年6月至2017年5月。学校为每个立项专业划拨3万元的启动建设经费。

(四)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子项目施行申报立项建设。

 

附件:1.2015年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及启动建设经费划拨一览表

2.2013—2015年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子项目建设分系情况一览表

3.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任务书(请在教务处网站下载)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2015年6月3日


附件1

 

2015年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立项及启动建设经费划拨一览表

(单位:万元)

 

序号

专业名称

负责人

启动

建设经费

所在系

1

英语

刘满堂

3

外国语言文学系

2

数学与应用数学

李宏飞

3

数学系

3

历史学

李  岩

3

历史文化与旅游系

4

汉语言文学

田金长

3

中国语言文学系

5

应用心理学

刘如平

3

教育科学系

合计:壹拾伍万元整(15.0万元)


附件2

2013—2015年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子项目建设分系情况一览表

 

序号

系别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精品开放课程

教学团队

示范中心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

省级专综项目数

校级专综项目数

精品资源共享课

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已建

团队数

对比建设

指标数

已建教学示范中心

(或实践基地)数

已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数

对比建设指标数

已建

课程数

对比建设

指标数

已建

课程数

对比建设

指标数

1

学前系

1

1

2

0

0

-2

1

0

0

1

-1

2

生物系

0

1

1

-1

1

-1

1

0

0

1

-1

3

教科系

0

1

0

-2

0

-2

1

0

1

0

-1

4

中文系

0

1

3

0

1

-1

0

-1

0

0

-2

5

文化系

0

1

3

0

0

-2

1

0

0

1

-1

6

外语系

0

1

1

-1

0

-2

0

-1

0

0

-2

7

数学系

0

1

3

0

1

-1

0

-1

0

0

-2

 

 

 

   注:“-”号代表总体缺失数。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5年6月5日印发